商科有罪?


這星期網上風行一首對商科極盡嘲諷之能事的《商學小精靈》,立時激起網民對商科生的批評。(在此補充一點資料,印象中此曲早在年前成形,年初高登巴打「花生湯圓」亦曾將其灌錄放上網頁,只是最近才製成 MV,並改由另一巴打「晨早講早晨」擔任主唱。)

此曲一出,不少人預期會惹來商科生的激烈反彈。
事實卻未然,在本人 Facebook 上,分享此曲然後加入一起去抽商科水的,大部份都是商科學生。
這,到底代表些甚麼呢?

學術理論似狗屁?

歌詞中有一句「BBA 學術理論似狗屁」,或許是不少商科同學的心聲。
因為他們發現,學過的管理學、市場學,大都只是將一些 Common Sense 包裝得富麗堂皇,然後以一大堆冗長的英文、偽裝深澀的詞彙,呈現在你的眼前。
一年過去、兩年過去,腦袋一片空白。
到最後,這些廢話或者還不如 Double Entry、Time value of Money 來得實在。

說穿了,其實都是課程設計的問題。
香港的商科,不論是管理學、市場學、會計學、金融學,都側重於技能的訓練,目的是讓你「搵份好工」、成為某行業的專業人士,在商場天梯步步上爬。
甚麼創業 (Entrepreneurship)、社會企業 (Social Business) 等,課程內統統欠奉。
至於商業道德 (Business Ethics),則往往只在數課導修才能望其項背、或在案例探討時提及寥寥數句,鮮有深入探討。
如此這般,實難免令人覺得商科生都沒甚麼真正學問。

制度才是問題

還記得本年六月末代高考放榜之時,報上刊登了一幅十七名應屆狀元首選大學課程的圖表,當中十六人選擇環球商業 (Global Business) 或工商管理與法律 (BBA Law) 之類的商科頂尖課程。
此表一出,自然引來網民大肆鞭撻、討伐,高呼「This City is Dying」、「香港已死」之類的說話。
問題是:讀商科,真的有罪嗎?

事實上,這群應屆狀元都來自恆生商學書院,選擇在大學讀商科實是自然不過的事情。
我們應該要問的是:為何他們這麼早便立定志向呢?

說穿了,其實又是教育制度的扭曲。
我不排除有人是因為真心喜歡商科而轉讀恆商,但我認識的恆商朋友中,絕不乏因為想多拿幾個 A、從而穩奪大學入場卷之人。
現今社會,沒有「沙紙」便像是沒有前途一樣,他們為一紙文憑而扭盡六壬,我們也沒理由去責難。
畢竟我們從小到大,早已被灌輸努力讀書就是為了要進大學之類的意識。
而我們的教育制度,一直把我們訓練成為考試、追逐分數的機器。
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,從來只能拿來哄騙幼稚園學生。

商科等於功利?

不知從何時開始,商科生便被標籤為「向現實低頭」、「無理想」、「做錢奴隸」的功利之徒。
但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呢?

我是個商科生,當初進商科其實是想改變社會。
或許你會覺得我有點天真,但我一直認為,擁有資源、地位的人,比別人更容易在社會上起點作用。
在香港這個惟商獨尊的社會,走商業這條路,我相信會更快讓我取得話語權。
但各位商科生,你們有這個抱負嗎?你們有這種堅持嗎?

無可否認,讀商科是最快讓你與社會接軌的途徑。
但身為商科生的我們,又是否只甘於此呢?
是否搵個小錢、安安穩穩地做個房奴,就已盡了我們的責任呢?
「有能力便有價值」,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還是應該對這裡做點事的。
到最後,如果大家都窮得只剩下錢,那才是真正的悲哀。

更悲哀的是,不少在大學的人,其實連工作、金錢、前途也沒有想過,不知自己為何要讀、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怎樣。
每天行屍走肉,「渾渾噩噩像捱義氣」。

自己喜歡的,才是最好

這年來,一直有很多師弟、組仔組女問我進大學選文史哲、社科好不好。
他們所擔心的,大都是關於前途、找不找得到工作之類的問題。
而我回答的,總是簡單一句:「選你自己喜歡的吧。」
因為我很清楚,大學四年,讀自己不喜歡的東西,是多麼痛苦。

同樣的,也應用在各位找工作之上。
你們所追逐的 iBank、Consult,又真是你們真正喜歡的嗎?
你們真的清楚,這些工作是在幹些甚麼嗎?

不論是 BBA 還是 iBank,也絕不是「命運註定要揀你」。
一切,其實就掌握在你手中。
你有權,選擇你真正喜歡的。

這個世界,只要你有能力,總不愁沒有出路的。
只差在你有沒有勇氣、毅力,去踏前一步。

3 thoughts on “商科有罪?

  1. 師兄! 我同你諗法一樣,將來都好想做個改善社會既人,但而家仲猶豫緊大學揀咩科好…
    讀商科對將來從商真係有幫助嗎? 如果大學讀左我自己感興趣既野,第時去商業公司interview又會唔會比商科人輸蝕?
    另外,可否分享一下你改變社會的計劃/想法? 因為身邊都冇乜呢種人,所以好想聽下同路人既意見!
    抱歉問題比較多,希望你可以抽空回覆,謝謝!

    • 抱歉,一段時間沒更新博客所以沒有留意你的留言。

      其實現時市面上的不少公司都不會介意求職者的科目背景,更重要的是你個人性格、長處、能力等等。我亦曾聽過不少公司比較喜歡聘請非商科出身的同學,覺得他們較商科同學視野更為廣闊。

      至於改變社會的想法麻,這個不太方便在這公開的地方詳談。你應該會有方法找得到我的,有機會可以私下再說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