味覺回憶

想來也一段時間沒回英華了。
早幾次回英華,不是來去匆匆便是碰着飯堂關門,每次都與美食無緣。
碰巧欠債多年的同學顏子終於還債,順理成章便在老地方一聚、見見舊同學吧。

沒料到此題一開,短短數天竟然十數人舉手參與。
而不能參與的人,大都說很掛念英華飯堂的食物。
飯堂的號召力,可想而知。

俗語有云:「要留住一個男人,必先留住佢個胃。」
我有時會想,英華仔普遍對這個青年之家如此有歸屬感,英華飯堂也許應記一功。
大多數英華仔,畢業後有機會回到英華,都會選擇到英華飯堂用膳,而非出外。

當時只道是尋常。
曾聽過不少在校生埋怨飯堂食物味道不好、價錢又不是特別便宜。
但請相信我,當你畢業、長大,便自自然然會懷念這一種味道。
當你每天也迫着要啃更難吃的東西時,你便知道當初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。
人呀,總是要失去了才懂珍惜。

英華飯堂令我們難以忘懷之處,不全在其味道,更在其人情味。
三年了,阿姐們還能喊出我的名字、說得出我在讀甚麼科。
她們總會說:「一個幾毫唔收你啦。」
而我又總是懷疑,到底一年佢地少收多少個一個幾毫?

還記得以前,糯米雞限量供應,飯堂阿姐總會留起一隻給我。
有一天病了沒回校,第二天阿姐竟走來問我:「琴日做咩唔黎食野呀?」
放學買小食,有時還會特別加料,送多一串麥樂雞或者薯餅。
這種周到服務,試問夫復何求?

除了老師以外,別忘記飯堂的阿姐阿哥也是看着我們每一個英華仔長大的。
對他們好一點吧。

謹願我們每一個英華仔,以後繼續不需為兩餐而煩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