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載之九 – 寫一篇讚歌


上星期,我在《六載之八》曾經寫過《六載系列》再多寫兩篇便會完結。
其實第十篇《六載之結》的題目早已在我開始書寫《六載》系列擬定好。
反倒是在寫好了《六載之八》後,一直在猶豫系列的第九篇該要寫些甚麼才對。
最後,還是決定了寫一篇讚歌。

在這六年來,在英華實在拿走了不少寶貴的東西。
更甚者是,有很多不同的人出現在我的中學生涯之中,帶領我去成長、進步。
換句話說,沒有他們的出現,可能現在的我便不是這個會連打十多篇文章的瘋子。
還是該要感謝他們的。

教過我的老師有很多。感恩的是,我所遇到的幾乎都是好老師。縱然他們可能「唔係好識教書」,甚或是你們口中的「好有料但係教書唔掂」,但是他們的那一份熱誠,還是值得敬佩的。
我實在無法在這裡逐一感謝曾教導過我的老師,但有兩位深深影響着我的,無論如何也要一寫。

第一位是陳業祥老師。
中三的班主任、中四至中五的英文老師,還是學生會的首席顧問老師。真的很慶幸能成為陳 Sir 的門生。他所教我的,不止於學科上、考試上的知識(我絕不會忘記中五那年花了整堂英文課時間圍在他前研究 Marking Scheme 跟 Markers’ Report、他的那句 “I am much better than those tutorial teachers"),還有的是那一份魄力。
初時上陳 Sir 堂,經常見他很遲才到達課室,常常以為他在吞泡。後來才發現事實絕非如此。一個課外活動主任 (ECA Master),尤其是英華的課外活動主任,所需要做的工作,其實有時絕非你所能想像。更甚者,還有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壓力。校內,雖說是英華老臣子,資 歷比所有人都要高,但實則卻是在夾縫之中,既要為學生會爭取空間,同時又要抵受來自執政一方的壓力,絕不容易。校內,又要與各機構、學校的相關人等打交道、周旋磋商,少一點魄力也真的不能搞定。這個課外活動主任,真的不容易做。
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陳 Sir 是「英華之寶」,我想也沒有甚麼異議。他在不同方面的豐富經驗,真的使我獲益良多。他從來也採取「積極不干預」政策,放手讓我們大展拳腳,但當我們有甚麼 需要、甚麼麻煩的時候,他總是第一個出來為我們站台、為我們搞定所有事情。其實,我們也很清楚陳 Sir 在英華的日子最多只剩三數年,根本不想再惹甚麼麻煩。但他還是義無反顧的為着我們去幹一些「吃力不討好」的事情,真的拜服。
還有的是他的親民程度。或許你以為他是「老一派」的那種人,但他其實很能跟學生打成一片。還記得英文課時我們總很喜歡圍在他旁在談天說地,由英華軼事、掌故到無線電視劇,無所不談。更難忘記的是竟能到他家中拜年!簡直畢生難忘!
當然,最要感謝的是他給了我不少機會,尤其是去 UYL 的機會。坦白說,如果不是我曾被他教過,可能便會錯過了這改變我一生的機會。真的,非常感謝陳 Sir,竟然會看中了我。原來,有些機會,真的會在你眼前突然閃過。不把握,便逝去了。

同學們,好好珍惜這個「李察基爾」吧。你真的可以從他身上,看到很多、學到很多。

第二個要感謝的老師,不用言明大家也清楚不已。
沒錯,是我中四至中六的班主任 – 鄭Sir。(還是叫回鄭Sir 親切感比較大一些,叫鄭副校好像很有距離。)
鄭Sir 是名副其實「睇住我大」的。由中一開始找我去參加數學比賽,一直到數學校隊,再到中四、五、六的公開試生活,一直見證着我在英華的六年。
老實說,到現在我也不大明白他當初為何會找我去參加奧數比賽。我小學時的奧數成績也只不過不甚了了,成績比我好的可說是大有人在。可能英華人才不多,才勉強要找我來充撐場面吧。
其實真的很慚愧,中一時鄭Sir賞識我選我去參加不同比賽,但根本一直以來我也沒為英華數學校隊寫下過甚麼輝煌的一頁,所拿的頂多是甚麼三等獎那些無關痛癢 的東西,與葉學彬、李祐榮那些簡直是比無可比。更甚者是,身為數學校隊的人,理應去讀與數學有關的科目才對,但竟然因着一科 Principles of Accounts 半途出家,跑了去讀商科,實在有負鄭Sir 當初的一番苦心。
縱然他的教務、校務異常繁重(大家都知道他在英華是留至很晚的時間的),他仍然放很多的心力去關心學生、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。老實說,我真真正正認為他是一個鐵人。(不要忘記,他還要回家湊仔!)
當他的學生真的會被他感動。被他那一份熱誠、那一顆熾熱的心融化。真的,他是一班中最重要的一員,不可或缺。
鄭Sir 一直以來都影響了我很多。由朱Sir 曾說的一句:「你係鄭Sir 的人,都係讀中大嫁啦。」,你也可以略知一二。由我在高中開始、到會考、到學生會、到升學,一直以來他都幫了我很多,告訴了我他的經驗,教曉了我很多東西,指引了我該如何去走出自己的一條路。

來到現時,我能光榮地離開英華、走進中大,與他真有莫大的關係。
無言感激。
這個「鄭家軍頭號大弟子」,我可是準備當一輩子的。哈哈。
師弟們,請體諒一下鄭副校吧。他,在這麼大的工作量下,其實真的很辛苦的。對他好一點吧。
如果你們連他也給「玩殘」的話,那英華也不知怎麼算了。

老師們,
你曾教過的那個莫智傑,
終於都要長大、離開英華了。

衷心向你們說一聲,
感謝。

 (後記:這篇文章有別於前幾篇《六載》系列,竟然可於無甚阻滯、間斷下完成。文思泉湧,一直就在打打打,竟然在四十分鐘便搞定整篇文章,真難得。或許是因為這些都是潛藏在我心中很久,一直很想說的話吧。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