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載之六 – 三零六室的歡笑回憶


原來待在這個「青年之家」經已六載。
一切,也總有走到盡頭之時。
站在這一個分岔路口上,回望所歷經過的一切,才驚覺世事是這麼的不可思議。
有些人會選擇用相片、影片去回顧這一切。
而我,則選了用我最愛的文字,去記下在這六年出現過的人和事。

中三該算是中學生涯中最輕鬆愉快的時光。一來,沒有公開考試的壓力。二來,早兩年已摸清了校園內的規則,懂得如何在框架之中「玩到盡」。
當年的 3E 其實可算是一個奇蹟。

承繼中二的方式,中三繼續設有普通話班。不過學生組合則有所變動,2D、2E 大調亂(至今我也不明白到底是根據甚麼機制去分班的),組合出簇新的兩班 – 3D、3E。而我麻,就滾進了 3E。
3E, 基本上是一半 2D、一半 2E。要明白的是,2D 跟 2E 的文化可說是南轅北轍,要融合在一起也不能算是沒有難度。當初看見分班名單,發現自己的名字在 3E 而出生入死的兄弟名字都在 3D 的時候,真的有點不快。在開學初期,更是一直想轉到 3D。當然,過了一陣子,這個想法經已消散,不再殘存於我腦海之中。
話說回頭,當初也不是沒有擔心過 3E 的團結問題。到最後,能達到大團結的局面,除了我們這一群「玩得」的學生外,居功至偉的還有一眾「玩得」的老師,尤其是兩位班主任 – 「勁陳」陳業祥老師以及「Kai So」蘇家樂老師。
數星期前回英華,難得跟勁陳、Kai So 同 Lift,陳 Sir 還是在說:「當年你們 3E 班真的比畢業班更厲害。」連一個執起了教鞭三十多年的老師也如是說,你該明白我們的厲害程度吧?

為甚麼說老師們居功至偉呢?因為沒有他們的課堂,我們會少了很多嬉笑怒罵的元素。要知道的是,那個年代的團結,真的很簡單,就靠着這些笑聲與咒罵而建立起 來。「勁陳」的輕鬆課堂、英語練習;Kai So 的爛笑話,甚麼「拎出你的戰機」、「雪糕糯米滋」;小飛課上的普通話歌卡拉OK(這個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,不知現在還有沒有沿用呢?還是早已被上級扼殺? 或是小飛已被學生氣得沒有興趣再用?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video /video.php?v=231615945244&subj=728545244)。這些這些,都是我們的集體回憶。就是這些會跟同學打成一 片的老師,使得課堂沒這麼乏味,才能把整班連結在一起。

當然,只有老師的努力,沒有同學的參與,一切也只是徒然。成就這大團結的局面,要提的還有一眾班會成員。他們都是一群很玩得的人,懂得在課堂適當時候搞搞氣氛,帶來生氣。還籌辦了不同的班會活動,使整班的感情得以連繫起 來。那年,真的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:「盡興!」不知怎的,說到 3E,總是難以避免的想起「蛋強」。其實有點不幸,他成了 3E 班的集體「欺凌」對象,那些取笑他的說話、歌詞,真的真的很好笑。但老老實實,我想我們的團結也是建立於這種集體欺凌的身上的,這是不能被否認的現實。所 以麻,真的要感謝當年「蛋強」肯「拋個身出黎」讓我們肆然取笑,哈哈哈。希望你不要介意吧。

至今,在腦裡仍殘存的 3E 片段,竟然是我們在學年最後一天請了所有老師來影班相。在當年,我想也沒有甚麼低年級班別會這麼的依依不捨,幹着如此的事情吧?!

關 於 3E,其實真的難以用文字去述說(或者是自己才疏學淺,找不到適合的字詞去形容)。因為當中所牽涉的是很虛無的一種感覺,一種無憂無慮的感覺。只可惜,人 要長大,美好的、了無牽掛的時光,總要隨着年月而消逝。還是要感謝的。其實,當年的 3E 為我的中學生涯開啟了另一條道路,更是很多往後很多事情的起點。三年後回想,才發現世事是這樣的奇妙。

「冥冥中自有主宰」這句說話,真的不由你不相信。
天真爛漫的初中時代,終於也要落幕了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