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載之五 – 飯堂滋味


原來待在這個「青年之家」經已六載。
一切,也總有走到盡頭之時。
站在這一個分岔路口上,回望所歷經過的一切,才驚覺世事是這麼的不可思議。
有些人會選擇用相片、影片去回顧這一切。
而我,則選了用我最愛的文字,去記下在這六年出現過的人和事。

每次回到英華,真的不能不到英華飯堂吃東西。吃的,不止是那食物,還有那一份人情味。縱然老套,卻是不折不扣的事實。

「英華仔,根本不需為兩餐而煩惱。」
每一個英華仔,也總不能不承認英華飯堂伴隨着其整個中學生涯。我甚至懷疑,這些年來在「英華飯堂」吃飯比在家裡可能還要多。
一直以來,也聽見周遭不少同學會抱怨英華飯堂食物質素不佳,故於午膳經常出外吃飯。但其實,以飯堂的食物質素,著實是合格有餘。現時人在中大,很多時候也吃不到英華飯堂的水準呢。
我也曾經以為英華飯堂不算些甚麼,以為它細小、食物種類不多,但後來曾到過不同的學校,才發現英華飯堂的規模、食物的種類,在中學學界絕對是數一數二(我真 的數不出有甚麼學校的飯堂質素比英華更好)。身在福中的英華仔,你要知道,很多學校的所謂飯堂實際上只是一個「小賣部」,所賣的只有些甚麼三文治,想找個 麪吃一下也欠奉。
更甚者,在於種類。英華飯堂在早餐、小息、午飯、放學時段提供不同種類的食物,粗略估計近百款。由小食到飯麪,應有盡有。厲害。
更強的事情在於,大部份的食物均是「新鮮熱辣」,早上的三文治、奶茶,實在是提神的良藥。

在英華飯堂裡所找到的,不只是食物的味道,還有的是那一份只會在街坊茶餐廳存在的人情味。在英華轉眼六年,飯堂是每天例必要到的地方。早上的三文治、課後的 薯餅,已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。飯堂的背後,不容忽略的還有每一位不辭勞苦的阿姐。到最後一年,跟阿姐們買飯總是會談天說地,談談前途、罵罵學生,暢快非 常。我甚至不用開口,她們經已知道我所要的是甚麼,甚至還會送一些不同食物給我呢。那一份人情味,還可以到何處去找?

英華仔,請珍惜英華飯堂吧。縱然它不斷在加價,但我想還是可以接受的。
當你畢業後,你便會發現英華飯堂並不如你當初批評的那般難吃、那般骯髒。
只可惜,每一個英華仔,也是到了失去的時候,才知道那可貴之處。

吃吧。

P.S. 大家這些年來吃遍了英華飯堂的產物沒有?那項令你最深刻?老實說,那個麪包、沙律醬、腸仔的創新配搭,我真的從來沒有在別的地方見過。(英華仔自然明白)就是這種意念,已值得我們的掌聲了吧。

書於 難得空閒之週末夜

發表留言